富贵有财汽修厂

【北京爱情故事】顺遂

文/ @是独角兽呀

🦄🦄角角眼里的北京
*方便阅读已经简化了一些京片子 有些词儿可能大家会有疑惑 在评论里提问我会看到的
*黄明昊朱正廷出道半年快乐
*迟到的国庆快乐

==================

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三条,清晨的阳光还没照进胡同串子里,鄂(ào)大爷就从大杂院儿里出来了,跨过门槛儿伸了个懒腰。
 

啧,舒坦。
 

邻里街坊周末起得都晚一些,鄂爷例外,他手里盘着核桃,另一只手提溜着自己的宝贝鸟笼子,里面两只画眉叫得宛转悠扬,听得他嘿嘿一乐,转眼儿看到健身器那边有一个灵活飘逸的小人儿,笑着打招呼,
 

“呦,朱老师,这么早就起来晨练呐?”鄂爷打心眼里喜欢这孩子,小伙子长得俊秀,个儿还倍儿高,重点是心里边儿透亮。
 

鄂爷想了想,这小朱个和小昊,大名儿朱正廷、黄明昊,去年年初搬来的,当时大杂院里的小姑娘看见他俩脸都会红,这片儿的小孩儿都喜欢他俩,天天嚷嚷着找他俩玩儿。
 

“鄂爷,早上好啊,跟你说多少次啦,叫我小朱或者正廷就好。”朱正廷停下动作,和鄂爷打招呼,笑着解释,
“我上午有课,先起来活动一下。”
 

鄂爷是满族人,镶黄旗,老伴去世了,独一人活得依旧有滋有味儿,还留着一身满人的传统,胡同儿里的人都尊称他为鄂爷。
 

“嘿嘿,我这儿顺嘴一叫,看你练得太好看,吃了吗?”
 

“没呢,您也没吃吧?您要是不嫌弃,我一会儿让明昊去方阿姨那里买点儿豆腐脑给您?”

 
“那敢情好,再来两根儿油条吧,我先去小公园儿门口和老马他们会鸟儿去。”鄂爷点点头应了一声,

 
吹着口哨走远了往后头又瞅了眼,晨曦间跳舞的朱正廷倒像是个小神仙儿,好看的很。
 

 
胡同口的早餐摊儿是北京清晨最有活力的地方,乘着豆浆、豆汁儿的铜锅中冒出白烟,暖乎乎的看着就亲切,方阿姨经营早餐摊已经十多年了,爱人去年秋天查出来身体不行,只能在医院闷着,早上卖完早点正好顺道儿去医院看爱人,一边儿想着手里的活儿没停,麻利地抻着油条。
 

“方阿姨,早啊。”黄明昊来早餐摊早,还不用怎么排队。
 

“小昊来啦,今儿想吃啥。”方阿姨看见他一下笑弯了眼睛,一边下油条一边儿打招呼,
 

 
黄明昊打量了一下,把钱数了数放在专门放钱的小盒儿里,
“俩油条一豆腐脑,一个糖油饼,俩甜豆浆,有没有麻团啊,正廷说想吃。”
 

“他昨天就跟我撒娇说想吃,给他做啦。”方阿姨手快,包好了两个豆浆后觉得他们要的有点儿多,估摸着正廷这孩子又给鄂爷买早点。
 

“鄂爷又会鸟儿去了?下次让他自个儿来,别老折腾你们,每次坐那儿压鸟压半天儿,他高血脂,得多动动。”

 
“嗨,没事儿,我这不顺路吗。”黄明昊笑笑。
 

“正廷呢?”

“晨练呢,一会上课。”
 

“我们家丫头今天还得去呢,让正廷对她严点儿,甭心软,我家丫头老爱偷懒。”方阿姨说着往黄明昊和朱正廷早点的袋子里多塞了两个鸡蛋。
 

“谢谢方阿姨,您放心,阳阳乖着呢。”黄明昊安慰道。
 

“哼,她也就听你俩话。”
 

 
鄂爷接过黄明昊送来的早点,吸溜着豆腐脑就开始跟几个街坊邻居夸,
 

“瞅瞅我们院儿的孩子,一个个儿心眼儿好着呢。”
 

有人问这俩小伙子什么来头,鄂爷一下精神了,点了根儿烟说:
 

“去年年初他们跟我说我们院儿南边儿那间屋子租出去了,我还怕是特别闹腾的小年轻,得亏是乖孩子。”
 

“这朱老师吧,嘿,我可得跟您说道说道儿,上戏,知道吧?上海戏剧学院!舞蹈专业第一!来这边开舞蹈课,专业水准,跳得啧啧啧那叫一个棒。”
 

“这小昊吧,摄影师,据说照出来的相片儿得过好多大奖呢,您下回照相去我们院儿找他,小伙子,热心。”
 

鄂爷也没多想,这么优秀的两个孩子怎么的就看上他们这儿了,在大杂院儿里待着真是忒屈尊了。
 

 
鄂爷会完鸟儿回来琢磨着要不再出去下会儿棋,一进院儿差点儿吓得背过气儿去,黄明昊正攀着梯子,在院中间最高的那棵树上摘洋槐花,自己家孙子小虎子正拿着一个大簸箕在树下接。
 

“鄂爷,您回来啦?”
 

“嚯!摘槐花儿呐?”
 

“昂,方阿姨让我帮忙摘点儿。”黄明昊应着,手里又摘下来一嘟噜,给虎子扔下去。
 

“小朱还没下课呐?我估摸着到点儿了。”
 

“是,马上了,我一会接他去。”

小虎子在门口和爷爷晒太阳嗑瓜子,小孙子却一心只有旁边摊儿上的糖人,

“爷爷,我想吃糖人儿。”

“你可消停点儿吧,你妈说了,你这小子长了不少蛀牙。”鄂爷看见小孙子踩着门框,赶紧把他拉下来,拍了一下小孙子的后脑勺,让他去里屋儿再搬把凳子。

正说着,清脆的自行车铃在远处响起,黄明昊接朱正廷回家了。

两个穿白衬衫的少年被自行车载着穿过胡同,不知道说了什么悄悄话,笑声都被藏进了绿荫里,朱正廷搂着黄明昊的腰,离近了能听见两个人在讨论着今天中午吃什么,

“今天我和虎子摘了不少槐花,方阿姨说趁着新鲜和着玉米面都蒸出来给咱们送过去。”黄明昊没有回头也知道此时的朱正廷一定眸子里全是小星星,他喜甜,槐花这种甜甜的东西他很爱吃。

朱正廷开心得声音都拔高了,晃了晃脚丫结果想到黄明昊还在骑车立马刹住了脚,
“咱们老麻烦方阿姨,我心里都过意不去了,要不晚上你做个什么给她们家送过去吧?阳阳上次不是特别爱吃你做的蛋包饭吗?”

“成,我们阳阳最有品味,我的限量版蛋包饭可金贵了。”

黄明昊一边说着一边得意地把自行车停到院儿门口,被朱正廷轻轻打了一下。

“油嘴滑舌。”

进院儿里发现鄂爷在,立马停下来笑着打招呼,鄂爷跟孙子说,
“瞅瞅瞅瞅,你正廷哥哥还有明昊哥哥,这牙,倍儿白!肯定小时候儿少吃糖。”

朱正廷刚想说其实他也爱吃糖长蛀牙只是后来换牙了就没了,被黄明昊捏了捏手。

“对,所以我们虎子不能贪吃糖哦。”朱正廷蹲下身轻轻掐了一下小虎子的脸蛋儿,进里屋去做饭。

黄明昊留在屋外赔鄂爷唠嗑,打量了一下邻里几户人家,方阿姨和阳阳已经到家了,十一点下课,他陪正廷在舞蹈教室多练了一会儿。黄明昊小声问鄂爷,
“方阿姨今天去医院啦?张叔叔情况还好吗?”

鄂爷分给黄明昊一把瓜子,三个人坐在门口咔嚓咔嚓嗑,
“好像好点儿了,我看今天小张回来的时候心情不错,不是用了那个...那什么药了吗,我忘了名儿了,反正肯定能好不少。”

张叔是北京电子管厂的,脑子甭提多聪明了,大学刚毕业那会儿电视机还没普及,也没多少钱,张叔自己硬是买零件儿组装了一台放在院子里,能看好多节目,那会大杂院儿里的家家户户晚上都聚在外边儿看电视,张叔住院前又开始研究单反,正好来了个摄影师黄明昊,两个人能捯饬半天。

“那太好了,阳阳今天还跟我和正廷说她爸爸答应她去富国海底世界玩现在都没去。”黄明昊点点头,看着小虎子一直盯着糖人儿咽口水笑了一下,

话刚落,方阿姨那屋厨房里传来关火的声音,两人赶紧换了话题,

“小昊,来,刚蒸好的槐花糕,快来拿。”还没说完朱正廷就从厨房探头出来,

“谢谢方阿姨!”觉得感谢力度不够又从屋里跑出来从黄明昊手里接过盘子,没蘸调料就直接往嘴里塞。

槐花糕做法不难,将洗净的槐花裹进玉米面儿一起上锅蒸,不到十分钟玉米的香味儿和槐花儿的甜味就会漫出来,再蘸上葱末、酱油、醋调好的酱汁儿,好吃到上瘾。

看着因为吃太急嘴上还沾着玉米茬儿的朱正廷,黄明昊无奈的笑了笑,抬手把玉米茬儿拭掉。

“方阿姨,您下午去照顾我张叔吧,让阳阳在我们这儿玩,晚上明昊给他做蛋包饭。”朱正廷还没把把槐花糕咽下去,咕哝着说,看了眼满脸期待的虎子,

“虎子晚上也来吧,鄂爷不是想下棋吗。”

“慢点儿吃别噎着,那就辛苦你俩了。”方阿姨心里一暖谢道,邀请鄂爷来自己家凑合一口,

“别让小虎吃糖啊!他有蛀牙!”鄂爷自己随性惯了,管小孙子倒是一管一个准儿。

“诶,您放心吧。”

下午大杂院儿里的人都出去买菜的买菜,下棋的下棋,阳阳和小虎在院子里玩拔根儿,都刚吃完朱正廷偷偷给他们买的糖人儿,现在倍儿有劲儿。
“明天下午我去鼓楼那边儿取景,要不要跟我去?”黄明昊从后面抱住正在研究怎么做炸鸡蛋酱的朱正廷,轻轻咬了一下他的耳朵。

“不要,明天上午还要上课,困。”朱正廷嘟起嘴,

“那我就自个儿吃灌肠了。”黄明昊假装得意道,

“不行!我跟你去!”上次他俩在鼓楼吃的那家灌肠真的太好吃了,外焦里嫩配上咸味儿的蒜汁儿,怎么能不再去吃一次呢?

“啊,我想一个人取景。”

“哎呦你刚才还说让我去的。”朱正廷转过身环住他的脖子撒娇,怕他不同意又亲了他一下。

“冲这个吻我勉为其难地同意吧。”黄明昊得了便宜还卖乖,朱正廷作势用鸡蛋敲他。

“正廷,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黄明昊突然认真,轻吻他的手。

“恩,我也觉得是。”朱正廷笑着答,看了眼外面泛黄的叶子,快入秋了。

阳阳和虎子最近老往朱正廷和黄明昊家跑,朱正廷入秋的时候去东直门舞蹈表演,回来的路上捡到一只小狗,看他圆眼睛眨巴眨巴地跟着自己觉得可怜,直接抱回了家。

给他洗了澡之后发现还是只京巴犬,憨憨的样子讨人喜欢,当时就请鄂爷赐了个名字,顺子。

顺子喜欢跟着朱正廷满屋子跑,每次被黄明昊抱在怀里都非常乖顺,对谁都摇尾巴,院子里的小孩们尤其喜欢。

黄明昊一开始是不同意养狗的,但是现在却比谁都爱抱着顺子,

朱正廷有点不乐意了,坐到屋外边儿陪鄂爷晒太阳,
“和小昊迸磁儿了?”鄂爷一眼看出来他郁闷,直截了当地问,

朱正廷想了下迸磁儿的意思,在胡同片子里长大,没少学地道的京片子,就是自己南方口音重,说什么都不冲,

“没闹别扭,就是...明昊现在每天老跟狗玩。”朱正廷说着撇了下嘴。

“真新鲜哈哈哈,小两口竟然为了一只狗不高兴。”鄂爷笑着说。

朱正廷一愣,之前和明昊搬过来时只说是兄弟,两个亲密也是私下里,怕街坊邻里说闲话,没想到鄂爷一副早就了然的样子。

“鄂爷您...”

“怎么知道你俩关系的?”鄂爷笑呵呵地让朱正廷把窗台儿上放的石榴拿来。
“兄弟可不是你俩这样的,兄弟会每天接你上下班吗?那天小昊还来问我北京还有什么小吃好带你去吃。”看到朱正廷耳朵发红拍了拍他,

“你们年轻人的感情我不懂,但是我觉得你俩挺好的。你也甭跟他置气,他对顺子好不是因为这是你捡回来的吗?他的德行肯定存心逗你呢,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鄂爷说的是。”朱正廷红着脸点点头,帮鄂爷把石榴掰开,想着虎子被他爸妈接走了,怕老人孤单,立马说:

“您别吃多了,吃不下晚饭了,我学会做炸鸡蛋酱了!一会下碗面您尝尝?味道不保证啊。”

“嘿,好,我猜小昊吃了不少失败品。”

“您可甭侃我了,他每次都说好吃,净瞎哄我。”朱正廷又撇了撇嘴,发现自己说了句北京话,继而笑了出来。

“年轻真好啊,我当年和我老伴儿也这样,就是她太啰嗦,耳根子不得清净。”鄂爷回忆着,和朱正廷讲他原来的故事,朱正廷听得入迷,直到黄明昊打开门儿叫自己,朱正廷正想跟他吵嘴,被鄂爷拍了一下,

“鄂爷,您再歇会儿,一会面好了叫您。”

最后还是假装生气嘟着嘴被黄明昊拉进屋内,
“别生气了,恩?我以后不理顺子了,直接送给院儿里谁家小孩,你说行不行?”

“不行!顺子招你惹你了!你舍得我还舍不得呢!”朱正廷急了,在黄明昊怀里跳脚,

“可我更舍不得你,我这对顺子好不就是你喜欢他吗?”黄明昊安抚他,

“鄂爷说得果然没错,你还真是存心的。”朱正廷把鄂爷知道他俩的关系到说黄明昊成心都跟他说了,大眼睛亮亮的,睫毛看得黄明昊心里痒痒,把絮絮叨叨的小人按在墙上亲,到处点火。

“黄明昊!我还要做面条呢!”趁他不注意羞红着脸把人一推,赶紧跑进厨房里反锁上门。

黄明昊站在原地扶额降火,委屈地叫他,

“白日宣淫成何体统!”厨房里传来朱正廷气急败坏的声音,

“那就是晚上行咯?”

“啪!”朱正廷从厨房里扔出来一捆儿韭菜,不摘完就不许吃饭。

鄂爷看着带顺子灰溜溜出来的黄明昊,手里还抱着盆和韭菜,明镜儿似地一笑,
“被小朱赶出来啦?”

“昂,被赶出来摘菜。”黄明昊嘴上说着不情愿,却心情很好地坐下来完成任务。

北京的冬天好干啊,起床的朱正廷皱了皱鼻子,感觉脸上的皮肤扯得难受,赶紧洗漱抹了点擦脸油,往还在床上赖着不想起的黄明昊脸上恶作剧似的也抹了点。

“再睡会。”黄明昊想着今天朱正廷没课,把已经抹得香香的朱正廷又拉回被窝里。朱正廷一会点一下他的鼻子一会点一下他的眼睛,最后因为不老实被黄明昊压在身下。

“昨天家里来电话,让咱们过年回家。”

“阿姨她...同意咱俩了?”朱正廷小声问。

“让咱们一起回去,应该是,她知道我的性子,我认准了是绝不会放手的。”黄明昊俯下身吻住他,感受到身下人的回应又加深了吻,

“宝贝,我饿了。”身下人眼睛湿漉漉地看着自己让自己心猿意马,

“那我去做早饭。”

“不是这个饿。”下身顶了顶他的腿,把暖烘烘的被子盖过两人的头顶。

“宝贝咱们直接吃午饭吧。”

“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回家,一年多没回家了,过年正好回去看看。”朱正廷和鄂爷说着,怀里因为冷抱着顺子。

“就该这样,得有规矩。”国庆的时候政府把院门口有健身器的地方重新翻修了一下,还有特别好看的长椅,鄂爷和朱正廷坐在这里看雪景。

“之前我们两家都特别不同意这桩事儿,明昊性子直,我又固执,都和家里闹翻了。”朱正廷盯着光秃秃的树杈说着,上面的麻雀圆滚滚的,飞上去的时候扫下来一点雪。

“我妈自小宠着我,我姐姐也有了孩子,对我还是比较开明的,嘴上说着不行心里已经接受了,明昊他妈妈是做生意的,性子固执,一直不肯同意,黄明昊也固执,就这么僵着,他妈妈之前不知道我俩的时候其实挺喜欢我的...”

鄂爷听到这里点点头,朱正廷的确是一个讨喜的孩子。

“他妈妈打电话让我俩今年回去过年,我还挺感动的。”朱正廷摸了摸顺子。

“一家人过年嘛,就得齐齐整整地过,不然怎么能叫过年呐。”鄂爷眯着眼睛,哼着小曲儿,想着过两天自家孩子也能回来一起过年,心里就充实。

黄明昊把箱子拎出来,示意正廷可以出发了。

“鄂爷,顺子您劳驾看两天呗,我们过完年就回来,他不挑食的,也听您话。”朱正廷笑嘻嘻地把顺子直接塞进鄂爷怀里,拍了拍顺子的脑袋。

“诶,成,你们在家多待几天,父母也想你们,做人的规矩不能丢,要讲孝顺。”

黄明昊心情很好,心里悬了好久的大石头终于落定,把精心挑的礼物围巾给鄂爷围上,

“鄂爷,别老夸自己禁得起冻,还是得多穿衣服,提前祝您过节好啦。”

鄂爷笑着应了,和他们道别。

两个人挽着手,踩着昨夜刚下的初雪走在胡同里,不知道黄明昊说了什么,老远都能听见朱正廷的笑声,盖过了行李箱轱辘的声音。

鄂爷搂了一下摇尾巴的顺子,也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看着两个人的背影嘿嘿一乐,自个儿言语:

“挺好,挺好。”

==================

想来北京的可以来找我玩呀

喜欢的宝贝请用小心心小手手还有评论砸死我吧!
笔芯

评论(196)
热度(176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富贵有财汽修厂

Only for JZ

© 富贵有财汽修厂 | Powered by LOFTER